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六弄咖啡馆》

这个假期,我很多的时间都是在阅读里渡过的。读报纸(爸爸习惯性会把我在西马时错过的副刊完整地留起来给我,所以加上每天的报纸,我一天渎的报纸量还满多的)、读朋友的部落、读网上新闻、读佳礼论坛的笑话,还有读了好几本散文与小说。

我重读了吴若权的《鳗鱼的愿望》,首次阅读张曼娟的《海水正蓝》,也读了辩论班的志伟与Alan强烈推荐的一本好书:藤井树的《六弄咖啡馆》。读小说,一定会有很多的幻想,所以适当的形容词是非常重要的。太多形容词的小说(琼瑶那一类的),对于我来说则太啰嗦,感觉读了好久都还在比喻和描述。

藤井树的《六弄》绝对是一本值得推荐的书籍。它有贴切的描写,有好笑的对白,不浓不淡的爱情,还有一个震撼中带着浓浓伤感的结局。这本书成功地牵引了我的心情起伏,读完后的感觉绝对不是平常读完小说那种“终于读完了”的感觉,而是会有一种莫名的伤感,一种无法形容的惆怅。

这又让我想起了我刚看完的港剧〈天涯侠医〉。这部戏剧没有刻意渲染无国界医生的伟大,就好像《六弄》没有刻意渲染里头的爱情。整体的感觉虽然没有那么浓烈,但却一一到位,久久不能自拔。

身边许多男性朋友都非常讨厌爱情小说(应该说没有读过),因为他们认为作者常把爱情描述得太完美,把男人写得太绅士,把女人写得太美丽。但这本《六弄》是两个男生介绍给我的,所以我推翻了这个说法,并认为你们必须给爱情小说一个机会,就从这本《六弄咖啡馆》开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