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08

这个生字,你听过吗?

Picket(纠察),是这个假期我学会的英文单字,因为我爸参与了他的公司的picket。

Picket(noun) - a person engaged in any similar demonstration, as against a government's policies or actions, before an embassy, office building, construction project, etc.

前言:我爸爸是Telekom的员工,现在在Multimedia College部门服务。这个部门专门负责这个大公司的内部培训,爸爸是里面的Training Administrator。



这个由Telekom Union(员工代表理事会)所发起的picket, 同一时间在各地的Telekom总部举行,而在古晋一共有约300人参与了这个picket(古晋的Telekom员工有约1200人)。发起这个picket的原因有二:

一)Telekom这个公司接二连三地把许多部门的工作Outsource,然后告诉员工说他们的部门overstaff,要员工主动辞职。我们外人可以看到的例子如:修理电话线、修理公共电话、100号的电话查询服务全都outsource 了。

二)最近Telekom有个ESOS计划,简单来说就是会把Telekom International的股票让员工以低于市价10%的价钱购买(这是应有的员工福利)。然而,问题出在于他们分配这些股份时,不是像往常一样根据seniority与职位来分,而是只跟着职位来分。结果,许多在阶层努力的员工为这个公司卖命了2-30年,只得到区区的两三粒股份,而掌握大权的CEO(上次有来MMU给Talk的)自己则得到了200粒同样的股份。员工的不满,不是在于这两三粒股份,而是在于公司重视他们的程度。

更多video/有趣的图片可以浏览这里
http://suarautes.blogspot.com/

这篇文章主要在于分享一班员工看不到公司所可以给予的价值时所会产生的其中一种反应。也许示威或picket不是最佳的管道,但这肯定是一个聚集焦点的最佳方法。因为假如没有这个picket,我也许不会留意这个问题,更不会在这里描述给你们听。大肆渲染,只为了希望有关当局能听见他们的声音。



有趣的是,拥有最后决定权的CEO与一众的General Manager等,也都是Union的会员。只是,在Union里人人平等,当权者也需靠边站。最后,引述一句Telekom Union主题曲的歌词:
“When the Union's inspiration through the workers' blood shall run,
There can be no power greater anywhere beneath the sun.
Yet what force on Earth is weaker than the feeble strength of one?
But the Union makes us strong.”

TM这个我两年后也许会加入的公司,还真有趣。

No comments: